《平凡的世界》读后感
在荒凉而贫瘠的黄土高原,一个平常的日子,细蒙蒙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的雪花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,县立高中的大院坝里,一个瘦高个的青年人,慌张地刮着盆底的残汤剩水,铁勺刮盆底的嘶啦声像炸弹的爆炸声一样令人心惊,从他黄瘦的脸滑落下来的,不知是雨还是泪……
故事发生在1975年的黄土高原,17岁的农民子弟孙少平到原西县高中读书,家境极度贫寒的他能上学就已经很不错了,所以他不仅吃着最差的主食,而且连五分钱的丙菜也买不起啊!但年轻而敏感的自尊心,让他躲避公众的目光来悄然地取走自己那两个不体面的黑馍馍。但他热爱学习、热爱看书,他身上保留着精神的高傲、挥洒着灵魂的矜持。物质的匮乏和精神的充盈让孙少平的生活五味杂陈。
后来,孙少平与家境较好的田晓霞相识,并建立了友谊。孙少平高中毕业后回乡做了教师。三年教师生涯结束后的孙少平,先是回家做农民,后去黄原闯荡,做揽工汉,并做了正式的建筑工人,最后当上了煤矿工人。田晓霞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省报做记者,孙少平勇敢地面对他们之间的感情,后来,他们终于在一起了,并做了两年之约。1982年,孙少平在煤矿上班,黄原面临400年来的罕见水灾。田晓霞前往灾区一线报道,为救一落水小孩英勇牺牲,得知消失的孙少平,悲痛万分,明明唾手可得的完美生活消失殆尽。走出悲痛的孙少平开始认真工作,在一次事故中,为救徒弟受了重伤,最后孙少平放弃了去省城的机会,再次回到矿山。
书中我最敬佩的莫过于孙少平。“千磨万击还坚劲,任尔东西南北风。”我觉得这就是他的真实写照了吧!命运给了孙少平太多的挫折,难能可贵的是,他从不向命运低头,不屈不挠地直面人生,就像书中所说,“他也许一辈子就是个普通人,但他要做一个不平庸的人。”作为一个农村人,他却有着君子风范——自强不息,厚德载物。对郝红梅的原谅和帮助,对侯玉英的救助……他总是真诚地与人相处,真实地看待每一个人,也怀着感恩的心回报每一个人给他帮助和善意的人。尽力诠释着:“即使是最平凡的人,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。”他的热情,坚强,豁达和宽厚,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为了支撑起贫困的孙家,孙少平的大哥孙少安,高校毕业就回家务农。与孙少平追求飞扬的生活不同。他的沉稳和精明都是内敛的。1979年,孙少平领导生产队率先实施并推广了责任制,孙少安利用闲暇时间进城拉砖,建起了烧砖窑,开始发家致富。1982年,孙少安的砖窑准备扩建,却由于技师不懂技术,致使砖窑蒙受了巨大损失,在多方的帮助下,孙少安重新振作,再次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起来。孙少安尽力地诠释着:“世界吻我以痛,我愿报之以歌。”他出资15000元修建了新的双水村小学,妻子却在落成仪式上当场口吐鲜血被确诊为肺癌……
生命在这片土地上轮回,生生不息,故事永远没有结局,上演着一幕幕喜怒哀乐、悲欢离合。
书中为我们描述的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世界,一个黄土地上的世界,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人,他们为我们解说了平凡和苦难阐释了生活的意义,他们演绎着一幕幕生老病死,悲欢离合,富贵与贫穷,苦难与拼搏,《平凡的世界》告诉了我一个平凡的人,只要肯努力,那么一切也都可以实现,这也正是《平凡的世界》平凡之中之最伟大。
孙少平和孙少安,不正是那千千万万平凡人中一员,虽然生活坎坷,命运不公,可是两人通过自己的努力,实现了自己的理想。这让我想到《月亮与六便士》中的,“我用尽了全力,过着平凡的一生。”
书中语言平实朴素,没有华丽的辞藻,只有柔情或豪迈的信天游曲调在悠悠飘荡,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,只有普通农村人的生活场景,没有充满戏剧性的情节,有的只是平凡的事,平凡的人,平凡的生活!
“生活啊,生活!你有多少苦难,又有多少甘甜,天空不会永远阴暗,当乌云退尽的时候,蓝天上灿烂的阳光就会照亮大地,青草照样会鲜绿无比,花朵仍然会蓬勃开放!”